第66章 皇子
第66章 皇子 (第2/2页)想到这里,张润浑身舒泰,神气清爽。
等他们两个离开之后,陈绍又写信,把此事告知金灵和李孝忠。
韩世忠、吴玠、蔡京、甚至已经致仕的李唐臣.这些都是他要提前知会的。
告诉他们,不是说需要他们的点头,自己才能下决定。
事实上,陈绍的皇权绝对集中,他可以乾纲独断任何事。
告诉他们,是要他们给自己的手下统一思想,要一起支持朝廷的决议。
因为将来,这些皇子都是要分封的,到了各自地盘上,需要这些人配合他们开府。
而且把此事放在朝堂讨论,也不完全是形式主义,真有合适的意见,也会得到陈绍的采纳。
大景的官员,总的来说公心还是很强的,经常有切实的意见。
其实历朝历代,在朝堂上的这一批大臣,有坏的没有菜的。
即使有,也很少。
在中原最吃香的就是做官,所有人争朝堂那几十个位置,站在垂拱殿参与朝政讨论的,能有几个傻子?
陈绍写完信,又让陈崇拿出去,交给三衙亲卫,送到前线。
可想而知,金灵和李孝忠看到之后,也会十分感动。
陛下什么事都和自己商量。
六个皇子中,三皇子陈洋和五皇子陈恢,都是金老二金叶儿所生。
是金灵的外孙。
当年陈绍向他承诺,肯定会让自己女儿怀孕,直到生下儿子为止。
金灵怕大女儿生不出儿子,又给他塞了两个来,如今陈绍也算是信守承诺。
其实当时还叫朱令灵的老朱,是没想到陈绍能取得如此功绩的,在他看来陈绍能带着他们在西北建国,取代西夏,已经是很了不起了。
那时候他就想自己有个陈绍的儿子当外孙,万一这鸟人创业未半就死了,自己就可以扶持小外孙,占了他的基业。
谁知道后来陈绍越来越像样,到了这个时候,他的志向就全变了。
在大景当个数一数二的勋贵,比西夏国王不知道要强多少倍。
大景的物力,大景的财力,大景的疆域,大景的未来.
都不是风雨飘摇,随时倒塌的西夏这样的番邦能比的。
至于最近几年,则更是不得了,周围连藩属国都没有了。
全都内附,或者被迫内附。
是的,即使是到了今天,也没有一个国家是被武力征服的,全都是他们的国主自己请求内附的。
交趾李朝被杀了几十万军民,那也是张伯玉取代李朝之后,主动请求归顺的。
高丽是王楷上书请求内附。
大理、伊势、筑紫、石见.就更不用说了。
倒霉蛋谏义里和真腊的国主,也都是经历了扶持傀儡然后归顺献土的剧情。
没办法,陈绍是有追求的,他要的就是师出有名。
大景是讲道理的,从来都是以德服人。
大景1500万平方公里土地,都是合理合法得来的,从来没有强取豪夺。
——
九月,快被岳飞逼疯的耶律大石,再次上表求和。
陈绍还是一样的回信,要他来金陵谈。
不来就免谈。
耶律大石被迫放弃西海防线,把自己辛辛苦苦修建的防线拱手让人,然后继续往西逃窜。
不得不说,他是有点本事,带走了很多突厥部落。
陈绍看着战报,也不知道这些突厥人图啥。
跟着他亡命天涯,去欧洲闯荡,也不愿意归顺大景。
陈绍让岳飞不要追了,先让耶律大石去探探路,等他搞得差不多了,自己再去抢他就是了。
在西辽故土上站稳脚跟之后,也要着手布置往南,去和大食人争一争长短了。
这几年,他们凭借着宗教,四处扩张。
就连天竺大陆上,也有了相当大的势力。
不过遇到景军,估计还是没有什么胜算。
历史上蒙古大军准备征服阿拉伯的时候,也是一样的势如破竹,在1258攻陷巴格达,阿拔斯王朝末代哈里发被处死。
旭烈兀继续西进,大军占阿勒颇、大马士革,逼近埃及马穆鲁克。
到这个时候,其实整个阿拉伯,都面临着灭顶之灾。
很快就要和罗斯公国们一样,成为蒙古人的奴隶。
但是这时候出了一个变量,在中原钓鱼城这个地方,人类历史上阵亡级别最高的人出现了。
五十岁正值壮年的蒙哥,在钓鱼城被宋军打死了,人人看不起的宋佬,又偷偷地干了一件大事。
蒙哥汗死讯传到,旭烈兀留怯的不花带少量偏师继续施压,主力东返争汗位。
钓鱼城这一战,可以说是拯救了几百万人的性命,实在是天大的功德.
而且也可以看出来,此时的阿拉伯,不具备和蒙古军队对抗的能力。
而景军,是加强版的蒙古大军,比蒙古大军战马还要更多、武器更精良、后勤更充裕
大景的战争机器已经启动,很难停下来,无数人都等着靠战争发财。
而且打下来之后,好处也会源源不断,持续个百十年都不带停的。
文武一心、合力扩张的中原,以前根本就没出现过,谁也不知道它的上限在哪里。
但是大家都知道,这个时候停下来,文官集团手里因为商贸赚到的钱,就会一下子失去目标。
只能是存在家里,要是继续打,他们就可以继续购买海外的土地,购买大船,继续向征服的地盘上倾销商品。
他们的财富要滚,就要继续打,哪怕是输了,都有钱赚。
武将们也知道,一旦停战,他们的军功就定格了。
陛下对军功的兑现,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地讲信用,以后还会有这么诚信的皇帝么?
他们不敢赌。
大景开国时候,有五个人封王,其中四个是因为军功。
而且出身都不是豪门大族。
这在整个中原历史上也不常见。
机会出现了,要是把握不住,将来怎么跟后代子孙说?